(北京、日内瓦18日讯)中国卫生官员吁请已经康复的新型冠状病毒(COVID-19,武汉肺炎)患者捐血,以便抽出血浆来治疗其他重症病患。

对于中国官员的建议,世界卫生组织(WHO)一位高级紧急专家表示,使用治愈者的血浆是一种“非常有效”的尝试,但重要的是要把握好时机,以最大的程度提高患者的免疫力。

Advertisement

据法新社报导,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周一(17日)在新闻简报中说,曾感染这种疾病病原体新冠状病毒一段时间的康复病患,血浆中会产生有助于减少重症病患体内病毒量的抗体。

郭燕红表示,她要呼吁所有治愈者捐出血浆,好带给重症患者希望。

Advertisement

中国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孙燕荣指出,武汉一家医院上周有11名病患注射了这种血浆,“其中一名病患已经出院,另一名可以下床走路,其他人也都在康复中”。

Advertisement

初步结果令人鼓舞

另据路透社报导,中国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也表示,上海的医生正使用武汉肺炎治愈者的血浆来救治患者,目前已取得一些令人鼓舞的初步结果。

Advertisement

截至2月17日,上海累计确诊病例达332宗,死亡病例一宗。卢洪洲教授表示,目前仍有184名患者在住院治疗,其中包括166名轻症患者,和18名重症患者。

他说,医院已经设立一个特殊门诊来管理血浆疗法,并且在选择愿意捐献血浆的患者。他补充说,血液将经过筛查,以检查捐献者是否患有B型或C型肝炎等疾病。

他说:“对于这种疗法的有效性我们持积极看法。”

另一方面,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莱恩(Mike Ryan)在日内瓦表示,恢复期患者的血浆已经被证明对狂犬病和白喉等感染性疾病“有效且能够救命”。

他说: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方向。”

“因为超免疫球蛋白所做的就是将恢复期患者的抗体集中起来,这实际上是为新感染者的免疫系统提供了抗体支持,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度过最困难的时期。”

“所以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,因为它清除体内病毒,正好在需要时给新感染者的免疫系统一个重要的刺激。不过时机选择必须小心,而且这种疗法也不是百发百中。”

莱恩补充称,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领域,我相信他们已经在中国开始实验。这是一个探索新疗法的非常有效的途径,特别是当我们还没有研发出疫苗,也没有专门的抗病毒药物的情况下。”

中国大陆目前有7万2363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,而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800人。

针对新型冠状病毒,目前尚无任何通过完全许可的疗法或疫苗,药物的研发和试验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、甚至几年。

除了使用血浆疗法之外,中国医生也在尝试用于治疗其他感染的药物,看是否有效。